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大纲 >> 正文

《证券投资》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09-15 [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证券投资》实验教学大纲

一、说 明

适用专业

经济学

总 学 时

34

总 学 分

(一)实验目的、要求

本实验是作为证券投资学课程的组成部分而设立的。证券投资是一门注重实践的课程。因此在课程设计上,就在基础理论知识分析的前提下加入了实验的内容,让学生及时的讲所学的分析方法运用到模拟实践中,加深理解和记忆,为他们将来的实际投资做一下热身。

(二)实验内容的选取和实施中注意的问题

本实验是利用世华财讯模拟炒股软件来完成的。这套软件最大的优点就在于系统中所有的行情数据都是直接通过卫星传输的实时数据,完全和真实的交易所数据对接,整个操作过程和现实的股票交易流程没有区别,更好的增强了实践性。让学生在不用担负风险的情况下,真实的感受投资的过程。在带领学生进行模拟投资的过程中,应提醒学生投资中常会出现的问题和失误,不能因为无需真实支付费用就盲目买卖,而应该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作出合适的投资决策。

(三)考核方式与要求

结合证券投资课程一起考核,实验成绩计入到平时成绩当中。

(四)实验项目与时数安排

序号

实验名称

教学时数

备注

1

学习使用软件

4课时

2

运用K线分析法进行决策

6课时

3

运用切线分析法进行决策

6课时

4

运用形态法进行决策

6课时

5

运用技术指标法进行决策

6课时

6

综合各类方法进行综合决策

6课时

合计

34课时

二、实 验 内 容

实验一 :学习使用软件

1、学会登陆软件

2、熟悉各项功能的含义

3、掌握各项功能的操作方法

说明和要求:

实验一的目的就在于让学生熟练掌握世华财讯模拟炒股软件的各项功能,并能自如的运用。

实验二:运用K线分析法进行决策

运用单根K线进行分析

运用K线组合进行分析

说明和要求:

本次实验安排在K线分析法的理论知识讲述之后进行,及时的巩固对K线理论的理解和认识。并能试着将K线分析法运用到实践投资中去。

实验三:运用切线分析法进行决策

运用趋势线和轨道线进行分析

运用黄金分割线和百分比线进行分析

运用扇形原理、速度线和甘氏线进行分析

说明和要求:

本次实验安排在切线理论的讲述之后进行。让学生利用多种切线对股市行情进行判断,找到支撑位和压力位,寻求买入和卖出的合适时间点。

实验四 :运用形态分析法进行决策

1、将形态分析法运用到自己选定的股票的分析中

2、在过去的股市行情中找到形态分析法的例证

本次实验安排在形态理论的讲述之后进行。让学生将反转突破和持续整理两类形态运用到投资分析中去,判断股票价格走势的方向。在实践中要提醒学生注意对颈线突破的认定,防止出现误判。

实验五:运用技术指标分析法进行决策

运用市场趋势指标进行分析

运用市场动量指标进行分析

运用市场大盘指标进行分析

运用市场人气指标进行分析

说明和要求:

本次实验安排在技术指标分析法的讲述之后进行。技术指标的种类成千上万,本次实验主要是要求学生运用课上介绍过的主要的四大类技术指标进行相应的分析判断,进行投资决策。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特点,选择几种合适自己投资策略的主要指标类型作为长期帮助判断的依据,而不是普遍撒网,要形成自己的投资风格。

实验六:运用各类方法进行综合决策

说明和要求:

任何的技术分析方法都有不足之处,都有失误的可能性,单纯的只选用一种技术分析方法进行决策,贸然出手,常常会带来巨大的风险。因此应该多种技术分析方法结合使用的同时,还要考虑基本面因素的影响,多方面结合起来分析,这样才能提高最终决策的正确率,保障资金的增值和保值。所以,本次实验在前面实验的基础上,让学生将本课程所学的各类分析方法和手段结合起来综合的运用到投资实践中去。同时也养成学生良好的分析习惯,而不是偏信偏用一种方法,影响投资效果。

三、实验教材和主要参考书

1、吴晓求主编:《证券投资学》(第三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2、贝政新主编:《证券投资学》,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3、高广阔主编:《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4、霍文文主编:《证券投资学》(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5、黄本笑:《证券投资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制定人:陈佳 审核人:苏月霞

制定日期:201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