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大纲 >> 正文

《统计学》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09-15 [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统计学》实验教学大纲

一、说 明

适用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经济学

总 学 时

34

总 学 分

1

(一)实验目的、要求

使学生熟练掌握统计软件的基本操作,利用统计软件对简单的经济和社会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激发他们学习统计学的兴趣,从感性层面更牢固地掌握统计学的知识和方法,为他们将来在工作中熟练运用统计工具解决问题打下良好的基础。

基本要求:

1、掌握Excel的基本操作;

2、掌握Excel的主要函数;

3、掌握统计图表的编制,尤其要熟练掌握直方图的绘制方法;

4、掌握一元线性回归的分析方法,了解t检验、F检验的内涵;

(二)实验内容的选取和实施中注意的问题

该实践课程只在本科层次开设。不同专业的学生可以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应用与本专业紧密相关的数据资料进行计算分析,以突出本专业的特色。

(三)考核方式与要求

本课程实践教学环节的考核,根据学生平时实验表现评定成绩,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等。

(四)实验项目与时数安排

序号

实验名称

教学时数

备注

1

基本数据处理

5

2

统计制图

6

3

基本统计检验

9

4

绘制散点图并分析相关系数

6

5

回归分析与因素分析

8

合 计

34

二、实 验 内 容

实验一 :基本数据处理

1、利用Excel、Eviews和Spss统计软件进行数据输入;

2、定义数据变量;

3、数据的分类、排序;

4、数据的描述性分析;

5、变量间的相关性分析。

说明和要求:

培养学生处理数据的基本能力。通过本实验,学生们熟练掌握常见的统计软件Excel、Eviews和Spss等,完成对数据进行输入、定义、数据的分类与整理、基本的统计数据描述等应用。

基本要求:

1、要求学生事先复习统计学基本理论,并针对问题进行预先分析;

2、要求学生对相关信息进行事前调研和准备,以完善相关分析所需数据资料;

3、实验操作单个进行,要求学生就数据处理结论相关问题进行研讨和争论,以形成最终结论。

实验二:统计制图

1、直方图的绘制

(1)用鼠标点击表中待分析数据的任一单元格。

(2)选择“工具”菜单的“数据分析”子菜单。

(3)用鼠标双击数据分析工具中的“直方图”选项。

(4)出现“直方图”对话框,对话框内主要选项的含义如下:

(5)按需要填写完“直方图”对话框之后,按“确定”按扭即可。

2、折线图的绘制

(1)用鼠标点击“数据”下的“图表向导”符号。

(2)点击“图表向导”中“标准类型”中的“折线图”。

(3)在“子图表类型”中选择适当的类型,并点击下一步。

(4)点击并框定数据区域。

(5)连续点击下一步,直至完成。

3、饼图的绘制

(1)计算各厂的合计产值,并计算各厂在总产值中所占比例。

(2)用鼠标点击“数据”下的“图表向导”符号。

(3)点击“图表向导”中“标准类型”中的“饼图”。

(4)在“子图表类型”中选择适当的类型,并点击下一步。

(5)在“数据区域”项选择各厂的百分比数据,在“系列”的“分类标志”项选择各厂的名称,并点击下一步。

(6)在“标题”项中的“图表标题”项输入“各厂完成产值百分比”,在“数据标志”项点击“百分比”,继续下一步。

(7)点击完成。

说明和要求:

培养学生展示数据的基本能力。通过本实验,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各种统计图的制作原理。并推广到会制作其他复杂的统计图形。

实验三:基本统计检验

1、启动电脑XP系统,打开Excel、Eviews和Spss统计软件

2、在Excel、Eviews和Spss中输入附属数据文件的数据;

3、定义数据变量,定义名称、数据属性;

4、完成数据的t检验;

5、完成统计数据的方差分析。

说明和要求:

培养学生进行数据统计检验的基本能力。通过本实验,学生们熟练掌握常见的统计软件Excel、Eviews和Spss等,完成对数据的t检验,方差分析。

基本要求:

1、要求学生事先复习统计学基本理论,并针对问题进行预先分析;

2、要求学生对相关数据信息进行事前调研和准备,以完善相关分析所需数据资料;

3、实验操作单个进行,要求学生就数据处理结论相关问题进行研讨和争论,以形成最终结论。

实验四:绘制散点图并分析回归系数

1、利用Excel绘制散点图

(1)拖动鼠标选定数值区域A2:C12,不包括数据上面的标志项。

(2)选择“插入”菜单的“图表”子菜单,进入图表向导。

(3)选择“图表类型”为“散点图”,然后单击“下一步”。

(4)确定用于制作图表的数据区。Excel将自动把你前面所选定的数据区的地址放入图表数据区内。

(5)在此例之中,需要建立两个系列的散点图,一个是x-y系列的散点图, 一个是x-z系列的散点图,因此,必须单击“系列”标签,确认系列1的“X值”方框与“数值方框”分别输入了x,y数值的范围,在系列2的“X值”方框与“数值方框”分别输入了x,z数值的范围。在此例中,这些都是Excel已经默认的范围,所以,可忽略第5步,直接单击“下一步”即可。

(6)填写图表标题为“X-Y与X-Z散点图”,X轴坐标名称为“X”与Y轴坐标名称“Y/Z”,单击“下一步”。

(7)选择图表输出的位置,然后单击“完成”按扭即生成图。

结果说明:如图附-4所示,Excel中可同时生成两个序列的散点图,并分为两种颜色显示。通过散点图可观察出两个变量的关系,为变量之间的建立模型作准备。

2、相关系数分析

(1) 用鼠标点击表中待分析数据的任一单元格。

(2)选择“工具”菜单的“数据分析”子菜单。

(3)用鼠标双击数据分析工具中的“相关系数”选项。

(4)填写完“相关系数”对话框,单击“确定”按扭即可得到各个变量的相关系数矩阵,

结果说明:以上下三角矩阵计算出三个变量x,y,z两两之间的相关系数,如变量x,y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929167,所以可以判断x,y之间存在着较高的正线性相关关系。

说明和要求:

此分析可用于判断两组数据之间的关系。可以使用“相关系数”分析方法来确定两个区域中数据的变化是否相关,即一个集合的较大数据是否与另一个集合的较大数据相对应(正相关);或者一个集合的较小数据是否与另一个集合的较小数据相对应(负相关);还是两个集合中的数据互不相关(相关系数为零)。

实验五:回归分析与因素分析

1.选择“工具”菜单的“数据分析”子菜单,双击“回归”选项,弹出回归分析对话框。

2. 按如下方式填写对话框:X值输入区域为$B$1:$B$12, Y值输入区域为$C$1:$c$12,并选择“标志”和“线性拟合图”两个复选框,然后单击“确定”按扭即可。

结果分析:

第一部分是回归统计的结果包括多元相关系数、可决系数R2、调整之后的相关系数、回归标准差以及样本个数。

第二部分是方差分析的结果包括可解释的离差、残差、总离差和它们的自由度以及由此计算出的F统计量和相应的显著水平。

第三部分是回归方程的截距和斜率的估计值以及它们的估计标准误差、t统计量大小双边拖尾概率值、以及估计值的上下界。根据这部分的结果可知回归方程。

第四部分是样本散点图,其中蓝色的点是样本的真实散点图,红色的点是根据回归方程进行样本历史模拟的散点。如果觉得散点图不够清晰可以用鼠标拖动图形的边界达到控制图形大小的目的。用相同的方法可以进行多元线性方程的参数估计,还可以在自变量中引入虚拟变量以增加方程的拟合程度。

说明和要求:

线性回归分析通过对一组观察值使用“最小二乘法”直线拟合,用来分析单个因变量是如何受一个或几个自变量影响的。要求学生不仅熟练掌握基本操作方法,而且要明确各个结果的基本涵义,真正把握统计的基本思想。

三、实验教材和主要参考书

1.贾俊平,何晓群,金勇进.统计学(第四版).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2.戴维·K·希尔德布兰德等.社会统计方法与技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

3.徐国祥.统计学.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

4.曾五一.统计学导论.北京:科学出版社,2006.

5.黄良文,朱建平.统计学.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08.

制定人:刘辉 审核人:李永鹏

制定日期:201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