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大纲 >> 正文

《市场营销学》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09-15 [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市场营销学》实验教学大纲

一、说 明

适用专业

市场营销、财务管理

总 学 时

30/17

总 学 分

3

(一)实验目的、要求

《市场营销实务》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不仅要求学生掌握基础理论知识,而且要求学生具有基本的实践操作能力。实践教学是本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课程实践,学生在对具体市场环境的实地调研考察的基础上,对现实中具体企业及产品的营销环境有感性的认识;并运用所学的市场营销学专业知识,尝试解决市场调查.营销计划与策划.销售促进等具体的专业实践问题,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与创新能力。另外,通过小组团队型的协作实践,锻炼学生的组织与协作能力。

(二)实验内容的选取和实施中注意的问题

《市场营销学》实践教学内容共分5个实验项目,共30个课时。按照实验主题和内容的要求,实验项目分小组进行,每个小组围绕一个企业开展活动,以书面报告.作品演示或研讨交流等形式提交作业;

实践板块主题由教师设计,具体项目选题由学生自主选择,教师应指导学生合理把握项目选题的范围.难度和工作量,以保证教学实践的效果。任何一个项目小组成员都必须按照分工承担所在小组的项目任务,项目组长实行轮值制,小组作业要体现成员的贡献率;

(三)考核方式与要求

课内实践教学环节单独考核计入该课程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15%。

(四)实验项目与时数安排

序号

实验名称

教学时数

备注

1

产品市场分析与案例分析

3

2

市场营销调研

3

3

产品经营企业决策仿真实训

3

4

产品组合设计

3

5

产品渠道建设客户管理实训

3

6

模拟推销实训

2

合计

17

二、实 验 内 容

实验一 :产品市场分析与案例分析

1.案例学习

2.案例讨论

3.案例分析

说明和要求:案例教学的目的主要是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理解营销概念,建立市场营销观念,认识营销实践。提高学生运用市场营销理论知识分析实践问题的能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实验二:市场营销调研

1.制定市场调查计划,确定调研主题.调研内容及调查对象。

2.设计市场营销调查问卷。

3.实地调查。

4.调查资料汇总.整理分析及撰写调查报告。

说明和要求:通过市场调查帮助学生掌握市场营销调查的基本步骤.方法,市场营销调查问卷的设计,掌握市场调研报告的标准格式,撰写市场调研报告。提高学生实际操作的技能水平,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实验三: 产品经营企业决策仿真实训

1.产品经营企业决策的类型。

2.产品经营企业决策的方法。

3.产品经营企业决策的程序。

说明和要求:通过对实验掌握企业经营决策的概念.内容.程序和方法,熟悉有关科学决策的案例,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初步的科学决策,并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实验四:产品组合设计

1.市场调研,小组针对样本产品的整体概念.市场生命周期等问题收集市场信息。

2.确定所研究产品的整体概念和市场生命周期阶段。

3.根据研究结论,针对该产品的竞争和营销现状提出改进方案。

4.以小组为单位撰写产品组合设计策划书。

说明和要求: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设计企业产品组合,加深对企业产品组合优化策略的理解。掌握撰写产品组合策划书的能力和技巧。

实验五:产品渠道建设客户管理实训

1.针对联系企业,模拟为其新产品进行渠道建设方案设计,或为其老产品调整渠道重新设计渠道方案。

2.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策划前的市场调研。

3.以小组为单位撰写分销渠道建设方案。

4.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分销渠道建设方案答辩。

说明和要求:

1.了解和掌握分销渠道选择的程序和方法;

2.掌握分销渠道选择所需的市场调研能力、分销渠道的选择能力、方案实施的安排能力等;

3.锻炼撰写分销渠道选择建议书的能力与技巧。

实验六: 模拟推销实训

1.小组内设计并准备产品,设计产品演示。

2.小组成员介绍和演示产品。

3.产品介绍和演示与产品一致.熟练,体现产品特点。

说明和要求:

1.能够对推销环境进行全面的分析和评价;

2.掌握产品推销的原则和技巧;

3.在资料准备充足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类型的顾客,介绍和演示产品,并能灵活.恰当地应用,最终激发顾客的购买欲望。

三、教材和主要参考书

1.杨剑英主编.市场营销学.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10.

2.菲利普·科特勒.营销管理(第13版). 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

3.菲利普·科特勒,阿姆斯特朗.市场营销原理(第9版).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

4.郭国庆.市场营销学通论(第三版).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5.纪宝成.市场营销学教程(第三版).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

修订人: 常军 审核人:杨春洪

修订日期:2011年 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