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大纲 >> 正文

《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09-15 [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实验教学大纲

一、说 明

适用专业

经济学

总 学 时

17

总 学 分

0.5

(一)实验目的、要求

通过实验,使学生能够熟练操作商业银行综合业务模拟系统软件。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实验课程是通过运用仿真模拟商业银行真实运作过程的操作程序,把银行的柜台储蓄和信贷管理过程形成的所有资料和信息用计算机存储和记录,通过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形成一个完善的储蓄和信贷电子化管理系统,将规章制度和具体要求转化为电脑程序进行控制。通过模拟的交易环境加强学生对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学理论知识的理解,训练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满足专业课程的实验、实习及课程设计任务,为学生走向社会提供一个理论结合实际的实验环境,促使学生关注最新的商业银行信息技术,训练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为金融专业及其它相关专业的学生走向社会提供一个理论结合实际的实习环境。

(二)实验内容的选取和实施中注意的问题

本课程的实验共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教学过程中要求实验的内容与课本理论内容相结合,便与学生理解与接受。

(三)考核方式与要求

根据每次实验成果的质量给出实验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10%。

(四)实验项目与时数安排

序号

实验名称

教学时数

备注

1

柜台对私业务操作

4节

2

柜台对公业务操作

4节

3

信贷业务操作

6节

4

代收费业务操作

3节

二、实 验 内 容

实验一 :储蓄柜台对私业务操作

1、储蓄柜员日初处理操作

主要内容包括:领用凭证、凭证及现金出库到柜员个人钱箱的操作

2、储蓄日常业务操作

主要内容包括:学会开立客户号及相关帐户开户、存取款操作的方法,体会普通柜员角色的业务处理过程。

说明和要求:该实验的要求主要是要求学生了解普通银行柜员的日常业务工作程序,熟悉居民存贷款的操作流程。

实验二:储蓄柜台对公业务操作

1、对公日初处理操作

主要内容包括:掌握凭证领用及下发的方法。

2、对公日常业务操作

主要内容包括:掌握对公存贷业务的基本操作流程和业务规范。

说明与要求:该实验主要是要求学生了解银行柜台对公业务的种类和程序,以及各项业务具体的操作流程。

实验三:信贷业务操作

1、客户信息管理

主要内容包括公司信息、个人信息、在银行的信息及财务信息的管理

2、信贷业务操作

主要内容包括企业贷款、个人贷款、票据承兑和贴现等业务

说明与要求:该实验要求学生了解客户信息管理的作用,掌握客户信息管理的操作;了解信贷业务的审批流程,掌握信贷业务的审批流程及其操作。

实验四:银行柜台代收费业务操作

1、凭证的领取与下发

2、具体代收费业务的操作及发票打印

主要内容包括水电煤气费的代收及各种罚款的收取及各种费用代扣的查询和发票的打印。

说明与要求:该实验主要要求学生了解银行的各项代收费业务以及具体的柜台操作流程。

三、实验教材和主要参考书

1.《商业银行综合业务模拟系统实验教程》北京东方迪格软件发展有限公司

2.朱新蓉.《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实验讲义.中国金融出版社,2009年.

制定人:苏月霞 审核人:张华忠

制定日期:2011年 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