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大纲 >> 正文

《金融学》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09-15 [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金融学》实验教学大纲

一、 说 明

适用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

总 学 时

17

总 学 分

1

(一)实验目的、要求

1、培养学生时时关注金融市场中的现象与问题,以及他人是如何分析、剖析这些现象、问题。力争能用已学的金融理论、方法加以理解和融会贯通。

2、培养学生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收集数据、分析数据的能力,并能将数据、分析结果等做成图表,增强并巩固对经济金融学理论的理解,加深对实际金融现象和问题的认识。

(二)实验内容的选取和实施中注意的问题

学生应完全掌握如何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获取相关知识,时时关注国内外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动态;了解国内外证券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及其产品的基本概念与运行方式;掌握如何从网络平台、专业数据库中提取信息、数据的方法;初步具有运用EXCEL软件对已知数据进行整理分析的能力。

(三)考核方式与要求

根据出勤率以及实验效果计入平时成绩,最后列入总成绩。

所有实验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现场演示并结合电子文档作为评分标准。

(四)实验项目与时数安排

序号

实验名称

教学时数

备注

1

商业银行存取款业务流程

3

2

货币创造流程

3

3

央行三大货币政策工具实施流程

3

4

财经网站与信息获取

4

5

信息、数据的收集、整理与分析

4

二、实 验 内 容

实验一:商业银行存取款业务流程

1、客户基本信息录入

2、人工帐户、电子帐户、存折开立

3、借记卡办理、贷记卡办理

4、风险提示

5、存取款限制

6、ATM机操作流程及风险控制

7、人民币真伪识别

8、主要货币真伪职别(美元、欧元、英镑、港元)

说明和要求:

熟悉商业银行操作基本程序

实验二:货币创造流程

1、基础货币的产生

2、基础货币的分流

3、商业银行存款的资产负债表变化

4、商业银行贷款的资产负债表变化

5、商业银行体系货币创造总额

6、基础货币回笼

7、商业银行货币回笼出现的资产负债变化

8、商业银行货币收缩总额

9、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基础货币的改变、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改变、货币总量的改变

10、央行贴现贷款对基础货币的改变、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改变、货币总量的改变

11、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对基础货币的改变、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改变、货币总量的改变

说明和要求:

了解存款创造和存款收缩流程

实验三:央行三大货币政策工具实施流程

1、公开市场操作的程序

2、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程序

3、贴现贷款的程序

说明和要求:

初步了解中央银行三大货币政策工具操作流程

实验四:财经网站与信息获取

1、熟悉财经新闻网站:

2、熟悉专业财经网站,并能从中查找所需信息和数据:

3.就近一月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事件或新闻,结合所学知识,给予分析、判断,并最终形成个人的观点和看法。

说明和要求:

熟悉财经新闻网、专业财经网,从中获取国内外资本市场的时时信息和数据,并能结合所学知识,提出(查找)问题、分析问题。

实验五:信息、数据的收集、整理与分析

1、 熟悉专业财经网站或专业数据库,并能从中查找、提取所需数据:

2、 任选两只股票、一只市场综合指数和一只分类指数,提取出过去一年每日的价格数据,计算其日、月收益率的算术平均、几何平均和季度、年累计收益;收益的方差;给出图、表并对比分析投票与市场指数在平均收益、方差等指标上的差异。

说明和要求:

熟悉专业财经网和专业数据库,从中获取国内外资本市场的时时信息和数据,并能结合所学知识,提出(查找)问题、分析问题。

三、实验教材和主要参考书

1.黄达.《货币银行学(第二版)》.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

2.黄达.《金融学》.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

3.米什金.《货币金融学》.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

制定人:张华忠 审核人:苏月霞

制定日期:2011年 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