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大纲 >> 正文

《ERP原理》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09-15 [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ERP原理》实验教学大纲

一、说 明

适用专业

市场营销

总 学 时

51/17

总 学 分

2.5

(一) 实验目的、要求

《ERP原理》是通过直观的企业经营沙盘来模拟企业运行状况。让学员在分析市场、制定战略、组织生产、整体营销和财务结算等一系列活动中体会企业经营运作的全过程,认识到企业资源的有限性,从而深刻理解ERP的管理思想,领悟科学的管理规律,提升管理能力。该实验融角色扮演、案例分析和专家诊断于一体,最大的特点是在“参与中学习”,学员的学习过程接近企业现状,在短短几天的训练中,会遇到企业经营中经常出现的各种典型问题。学员必须和同事们一起去寻找市场机会、分析规律、制定策略、实施全面管理。在各种决策的成功和失败的体验中,学习管理知识,掌握管理技巧,提高管理素质。

(二)实验内容的选取和实施中注意的问题

《ERP原理》课程的基础背景设定为一家已经经营若干年的生产型企业,此课程将把参加训练的学员分成6组,每组6人,每组各代表不同的一个虚拟公司。在这个训练中,每个小组的成员将分别担任公司中的重要职位(公司总裁CEO、营销总监COO、财务总监CFO、生产总监、商业间谍和财务助理等),每队要亲自经营一家拥有1亿资产的销售良好,资金充裕的企业,连续从事6至8个会计年度的经营活动,从中要面对同行竞争对手、产品老化、市场单一化等问题,公司要如何保持成功及不断的成长是每位成员面临的重大挑战。该课程涉及整体战略、产品研发、设备投资改造、生产能力规划与排程、物料需求计划、资金需求规划、市场与销售、财务经济指标分析、团队沟通与建设等多个方面。

(三)考核方式与要求

本课程实践教学环节的考核,根据学生平时上机表现评定成绩。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几类。

(四)实验项目与时数安排

序号

实验名称

教学时数

备注

1

整体战略实验

3

2

R &D实验

3

3

生产实验

4

4

市场营销与销售实验

4

5

财务实验

3

总计

17

二、实 验 内 容

实验一:整体战略实验

评估内部资源与外部环境,制定长、中短期策略;预测市场趋势、调整既定战略。

说明和要求:

通过实践,了解产品成本计算分步法的特点和适用范围,掌握分步法的核算程序和方法,掌握逐步结转分步法的运用。

实验二:R &D实验

产品研发决策;必要时做出修改研发计划,甚至中断项目决定。

说明和要求:

通过实践,了解产品成本计算分步法的特点和适用范围,掌握分步法的核算程序和方法,掌握逐步结转分步法的运用。

实验三:生产实验

选择获取生产能力的方式(购买或租赁);设备更新与生产线改良;全盘生产流程调度决策;匹配市场需求、交货期和数量及设备产能;库存管理及产销配合;必要时选择清偿生产能力的方式。

说明和要求:

通过实践,了解定额法对于加强成本控制,更有效地发挥成本核算对于节约生产费用、降低产品成本的作用,掌握产品定额成本的计算程序和实际脱离定额差异的核算。

实验四:市场营销与销售实验

市场开发决策;新产品开发、产品组合与市场定位决策;模拟在市场中短兵相接的竞标过程;刺探同行敌情,抢攻市场;建立并维护市场地位、必要时做退出市场决策。

说明和要求:掌握和了解市场产品开发的重要意义,领会市场竞争的内涵。

实验五:财务实验

制定投资计划,评估应收账款金额与回收期;预估长、短期资金需求,寻求资金来源;掌握资金来源与用途,妥善控制成本;洞悉资金短缺前兆,以最佳方式筹措资金;分析财务报表、掌握报表重点与数据含义;运用财务指标进行内部诊断,协助管理决策;如何以有限资金转亏为盈、创造高利润;编制财务报表、结算投资报酬、评估决策效益。

说明和要求:对企业资源计划要能善于整合管理,能够及时评估投资项目的收益与风险水平。

三、实验教材和主要参考书

1.刘伯莹、周玉清、刘伯钧编著。MRPII/ERP原理与实施。天津大学出版社。

2. 朱春燕。第二届《ERP在中国》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计算机世界》

3.Fourthshift MSS使用手册。用友公司。

4. Enterprise-wide Software Solution: Integration Strategies and Practice, Sergio Lozinsky, Addison-Wesley。

制定人:夏仕亮 审核人:杨春洪

制定日期:201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