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大纲 >> 正文

《管理会计》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09-15 [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管理会计》实验教学大纲

一、说 明

适用专业

经济与管理

总 学 时

51/17

总 学 分

2.5

(一)实验目的、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在掌握管理会计基本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学会运用会计和其它方面的有关经营信息,分析预测经济主体的发展前景,进行科学决策、规划未来和控制现在的系统知识;并使学生了解现代管理会计研究发展的最新动态。

在《管理会计》教学过程中,通过案例教学,培养学生的自主思维能力,促使学生养成运用所学知识对实际问题分析的习惯,提高学生对所学知识运用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更重要的是,通过案例教学在师生间建立良好的互动和交流,一方面使教师的教学更具有针对性,另一方面使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得到加深。

(二)实验内容的选取和实施中注意的问题

实验内容为:结合案例进行:两种成本法的比较分析;本—量—利分析;短期经营决策分析;长期投资决策分析;全面预算分析;责任会计分析与考评。

管理会计是一门多种学科相互渗透的综合性很强的边缘学科。它广泛地吸收了管理经济学、工程经济学、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和财务管理等各方面的研究成果,同时又引进了现代数学方法与电子计算机技术,形成了新的相对独立的理论与方法体系。根据上述特点,实施中要注意以管理学和数学为支柱,以财务会计提供的经济信息为基础,对其中有关信息进行加工、处理,使它更有效地服务与企业内部管理,达到增收节支、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三)考核方式与要求

本课程实践教学环节的考核,根据学生平时实验表现评定成绩,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等。

(四)实验项目与时数安排

序号

实验名称

教学时数

备注

1

变动成本法

4

2

本量利分析

3

3

短期经营决策分析

3

4

长期投资决策分析

4

5

全面预算分析

3

合 计

17

二、实 验 内 容

实验一 :变动成本法

案例:经理的困惑

在一份公司年度经济效益分析报告中,经理对报告中提到的两个企业情况颇感困惑:甲企业2008年产销不景气,库存大量积压,贷款不断增加,资金频频告急,2009年该厂对此积极努力,一方面适当生产,另一方面则想方设法广开渠道,扩大销售,减少库存,但报表上反映的利润2009年却比2008年下降。但乙企业情况则相反,2009年市场不景气,销售量比2008年下降,但年度财务决算报表上几项经济指标除资金外都比上年好。要求根据相关资料,分析出现该现象的原因。

说明和要求:通过比较完全成本法和变动成本法,可以发现变动成本法切合企业实际,注重产品的销售,能够比较客观地反映企业经营状况。

实验二:本—量—利分析

案例:多产品经营本—量—利分析探讨

高星级饭店在实际的经营活动中,大部分都是进行多产品经营的,通常提供的服务有客房、餐饮、娱乐、洗浴、商场、商务服务等项目。因此,有必要对多产品经营的本-量-利进行分析研究。在根据销售收入确认利润时,首先要确定饭店多产品经营的综合边际率。在案例中阐述了计划权重法、目标权重法、历史数据法三种方法来确定。通过本—量—利分析技术,饭店可以比较分析现有的销售价格,生产水平与实现目标利润之间的差距,实施恰当的价格、产量、成本、新产品开发政策,提高饭店的盈利水平。要求利用本—量—利分析技术,确定饭店如何使现有的销售价格、生产水平与实现目标利润之间相互适应,以实施恰当的价格、产量、成本、新产品开发政策,提高饭店的盈利水平。并分析如何将案例中介绍的饭店多产品本-量-利分析技术的几种方法应用到企业的经营决策当中去。

说明和要求:运用本—量—利分析技术,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实验三 :短期经营决策分析

案例:MD90干线飞机项目下马的原因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与美国麦道公司于1992年签订合同合作生产MD90干线飞机。在1999年和2000年,该公司生产的两架飞机先后成功试飞,并很快取得美国联邦航空局颁发的单机适航证。这显示中国在干线飞机制造和总装技术方面已达到20世纪90年代的国际水平,并具备了小批量生产能力。就在此时,MD90项目下马了。各种支持或反对的声浪此时彼伏。事实上,干线项目下马完全是没有市场造成的。要求通过本案例,分析正确的决策应该考虑哪些因素;导致MD90项目下马的最重要思考和重要成本因素分别是什么。

说明和要求:掌握不同成本概念在经营决策中的作用。

实验四 :长期投资决策分析

案例:康师傅的自制或外购决策

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国内市场的专业化服务如运输、原材料、技术等还不很发达,质量不高,市场交易成本大。康师傅自己完成配套业务,实现一体化经营。进入21世纪以后,市场已今非昔比。国内包装行业迅速发展,而且拥有一些国际知名包装企业。以时,康师傅自己的包装公司和外部包装商之间在质量、技术、成本、时效方面的优势不明显了。要求通过本案例,分析康师傅在自制或外购的决策中是否只考虑了成本因素,还需要考虑什么因素;进入21世纪后,康师傅又应如何进行自制或外购的决策。

说明和要求:灵活运用自制或外购决策分析方法。

实验五:全面预算分析

案例:杭钢集团全面预算管理实践

杭钢集团是目前浙江省最大的工业企业之一,2001年拥有全资、控股企业38家,总资产92亿元,当年实现销售收入73.13亿元,实现利润4.8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9.67%和19.17%。长期以来,公司坚持 “企业管理以财务管理为中心,财务管理以资金管理为中心”的指导思想,紧紧抓住资金、成本两个管理中心环节,追求综合效益的最优化。通过对全面预算的不断探索和实践,保证了企业资金的有序控制,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虽然规模在全国冶金行业中处于第28位,但实现利润连续4年名列前10位,吨钢利润名列前2位。

说明和要求:通过本案例,分析杭钢集团的预算程序与措施,如何体现预算信息平台对于编制预算的重要性。

三、实验教材和主要参考书

1.吴大军.管理会计.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7.

2.潘飞.基于价值管理的管理会计——案例研究.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3.赵书和.成本与管理会计.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4.[美]莫尔斯.管理会计:侧重于战略管理.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5.

5.[美]罗伯特·安东尼著,王立彦译.会计学教程与案例——管理会计分册(第11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6.新疆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本科《管理会计》实验大纲. 2009年.

7.盛明泉,胡元木,卓敏.管理会计.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

修订/制定人:刘辉 审核人:李永鹏

修订/制定日期:201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