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大纲 >> 正文

《成本会计》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09-15 [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成本会计》实验教学大纲

一、说 明

适用专业

财务管理

总 学 时

68/34

总 学 分

3

(一)实验目的、要求

《成本会计》课程实践教学是在学生学习了成本会计理论课程的基础上,为综合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使学生掌握本专业基本技能而开设的验证性实验。通过该实践教学,要求全面掌握成本会计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会计工作的基本程序,理论联系实际,巩固课堂讲授的会计理论知识,进一步熟悉工业企业成本的主要核算内容,要求同学进行实际操作,培养实际工作能力。

(二)实验内容的选取和实施中注意的问题

实验内容主要包括,各种成本业务的熟悉了解,填制部分原始凭证(生产过程);编制记账凭证及记账凭证汇总表;结转成本。在实践中,注意理论在实际中的操作和应用。

(三)考核方式与要求

本课程实践教学环节的考核,根据学生平时上机表现评定成绩。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几类。

(四)实验项目与时数安排

序号

实验名称

教学时数

备注

1

品种法实操

10

2

分步法实操

12

3

定额法实操

12

总计

34

二、实 验 内 容

实验一 :品种法实操

1、品种法的特点和程序

2、设置基本生产成本等科目

3、编制各种费用要素分配表

说明和要求:

通过实践,了解产品成本计算品种法的特点和适用范围,掌握品种法的料、工、费得归集和分配以及相应的账务处理。

实验二:分步法实操

1、分步法的特点和程序

2、设置基本生产成本等科目

3、编制各种费用要素分配表

说明和要求:

通过实践,了解产品成本计算分步法的特点和适用范围,掌握分步法的核算程序和方法,掌握逐步结转分步法的运用。

实验三:定额法实操

1、定额法的特点和程序

2、设置基本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等科目

3、按批别归集本月发生的生产费用,计算定额成本、脱离定额差异及材料成本差异,并登记有关账户。

说明和要求:

通过实践,了解定额法对于加强成本控制,更有效地发挥成本核算对于节约生产费用、降低产品成本的作用,掌握产品定额成本的计算程序和实际脱离定额差异的核算。

三、实验教材和主要参考书

1.苏淑欢.成本会计学实操(第二版).中山大学出版社,2003.

2.于富生,黎来芳.成本会计学(第五版)(教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制定人:惠男男 审核人:杨春洪

制定日期:201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