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大纲 >> 正文

《财务管理》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09-15 [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财务管理》实验教学大纲

一、说 明

适用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财务管理

总 学 时

34

总 学 分

1

(一)实验目的、要求

财务管理课程实践教学是在学生学习了财务管理理论课程的基础上,为综合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使学生掌握本专业基本技能而开设的验证性实验。通过该实践教学,要求全面掌握财务管理货币时间价值基本原理、资本资产定价模型、财务分析与战略预算、资本结构决策、投资实务决策、筹资实务决策等知识,要求同学进行实际操作,或者实际分析案例,培养实际工作能力。

(二)实验内容的选取和实施中注意的问题

实验内容主要包括,案例分析,货币时间价值,投资决策,筹资决策等,在实践中,注意理论在实际中的操作和应用。

(三)考核方式与要求

本课程实践教学环节的考核,根据学生平时课堂表现评定成绩。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几类。

(四)实验(实践)项目与时数安排

序号

实验(实践)名称

教学时数

备注

1

货币时间价值

6

2

投资决策

6

3

筹资决策

6

4

案例分析

16

总计

34

二、实 验 内 容

实验一 :货币时间价值

1.货币时间价值的概念

2.货币时间价值的计算

3.货币时间价值的应用

说明和要求:

通过实践,掌握货币时间价值的概念和相关计算方法,掌握风险收益的概念、计算及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实验二:投资决策

1.企业投资的意义

2.投资现金流量的分析

3.折现现金流量的方法

4.非折现现金流量的方法

说明和要求:

通过实践,了解投资活动对于企业的意义,掌握投资项目现金流量的组成与计算。掌握各种投资决策指标的计算方法和决策规则,掌握各种投资决策方法的相互比较与具体应用。

实验三:筹资决策

筹资的方式

债务性筹资

债券的发行价格的决定

资本成本的测算

说明和要求:

通过实践,理解长期筹资的渠道和类型,掌握资本成本的测算及决策。

实验四:案例分析

1.柯达的现金流分析,上市与不上市的矛盾

2.资本结构的最优选择,肯德基的投资模式

3.中石化的财务管理,大型集团公司的财务控制,浙江中小企业的融资

说明和要求:

通过这些案例分析,使同学们能够独立分析案例,撰写案例分析报告,讲财务管理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当中,提高同学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实验教材和主要参考书

1.蒯新,王化成等.财务管理学(第5版)(教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2.刘桂英等,财务管理案例实验教程.经济科学出版社,2005

制定人:惠男男 审核人:杨春洪

制定日期:2011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