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实验室开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09-13 [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淮阴师范学院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文件

[2014]19号

关于做好实验室开放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各单位:

为提高我校实验室的利用效率,更好地发挥实验室的作用,鼓励各实验室在完成正常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利用现有师资、仪器设备、环境条件等资源对全校师生及校外开放。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放时间

1.教学型实验室在不影响正常教学活动情况下对外开放,开放时间原则上为每周一至周五的正常工作时间(节假日除外)。

2.科研型实验室开放时间原则上为正常工作时间(节假日请与实验室负责老师协商)。

二、开放对象

1.教学型实验室主要面向本校师生。

2.科研型实验室除面向本校师生开放外,可按学校相关政策对校外科研院所及社会开放。

三、开放形式

实验室开放形式主要分为教学型、学生参与科研型、学生科技活动型、自选(带)课题型、能力培养型,采用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实验教学模式。除此以外的学生自行利用实验室进行自主学习属于时间、空间开放,不属于项目开放。

1、教学型:除学院教学大纲规定的学生必须完成实验项目以外,教学过程的演示性实验项目、一些为增强对学科研究兴趣的兴趣实验,教学过程中提到的但没有作为实验教学要求的实验项目,以及有进一步进行实验技能训练要求的实验项目。

2、学生参与科研型:主要面向高年级本科学生,实验室定期发布科研项目中的开发研究课题,吸收部分优秀学生早期进入实验室参与教师的科研活动。

3、学生科技活动型:学生自行拟定科技活动课题,结合实验室的方向和条件,到相应实验室与指导教师联系开展实验活动。实验室提供相应的实验条件,指派教师进行指导。

4、自选(带)课题型:实验室定期发布教学计划以外的综合性、设计性自选实验课题,鼓励学生自带实验课题来参加开放实验,进行创新设计实验。学生在实验中必须独立完成课题的方案设计、实验装置安装与调试、完成实验并撰写实验报告或论文。

5、能力培养型:结合学生社团、兴趣爱好者协会或课外学习小组等的活动内容,学生在校内实验室自主进行的素质与能力培养过程。

四、开放要求

1.根据各实验室的基本条件,公布各实验室的开放时间、地点、开放的实验项目、指导老师等基本信息供学生自主选择实验或预约实验。各实验室结合实际认真统计各实验室开放情况(见附件1)。

2.由于开放性实验的不确定性,目前实验项目的统计着重围绕教学实验大纲中选做项目和人才培养方案的技能训练项目,学生参与科研型、学生科技活动型、自选(带)课题型、能力培养型等类型的开放,其项目由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确定,并得到实验室管理人员登记后进行预约开放。

3.各单位统计开放时间、地点、项目后及时以适当的形式公布,并在本院师生进行广泛的宣传。

4.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各单位实验室开放情况汇总后在主页上向全校公布。

五、报送要求

1.报送时间:2014年9月18日(星期四)17:00前。

2.报送方式:请将电子文本发送至电子办公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或电子邮箱hysfsbc@163.com;打印稿经分管领导签字盖章后送交实验室管理科(办公楼102室)。

联系人:许建峰;联系电话:0517-83525561(55561)。

特此通知。

附件:

1. 学院2014学年第一学期实验室开放情况汇总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4年9月12日